院長的話

【院長願景】觀光領域,國內頂尖,世界百大。
        當前產業與社會的變化迅速,學生進入社會後的挑戰比起過往更加艱鉅,學校需要幫助學生掌握未來趨勢、運用所學知識,使其能脫穎而出。而我一直認為學生是否具備競爭力,取決於對軟實力的培養。
        當前智慧科技的興起,使得許多傳統上重視固定技能、高重複性的工作職位面臨新的變革,人工智能可能會加速替代這些無法為顧客與企業創造更大價值的活動;很多人為此憂心忡忡。面對當前的環境變化,我並不擔心觀光學院的學生未來的就業與職涯發展,因為人工智慧只能取代硬性工作,例如比較重複性和規律性的工作。而觀光學院重點則在於培訓學生的軟實力,包括培養學生的態度、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能力,像是學生可以透過參與社團、在學校的餐廳和會館進行實習,從而獲得經驗與知識的增長。我們都讓學生自己組成一個團隊經營,在課程中做規劃、溝通、協調、企劃及實習的實務經驗養成,這些東西比起AI就站在頂端了。
        觀光學院的學生甚至可以進一步運用當前人工智慧的科技趨勢,借力使力以提升自身服務的價值。在餐廳、旅館和觀光等很多面向,人工智慧不僅可以提升服務效率,透過客製化與個人化,更能夠有效地貼近消費者,提升服務的價值深度。目前我們已經在規劃與執行的整合性課程,便是由觀光學院、資訊學院和設計學院合作開辦,希望可以讓科技為觀光加值,因為系統需要由專業的工程人員去開發,而使用體驗與內容深度需要設計與觀光學院合作,三個院結合各自特色各司其職,利用優勢去創造多贏局面。
        如今已經是全球化的時代,整個世界的聯繫更為緊密,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加瞭解。要如何培養學生建立國際觀與提升國際移動能力,顯然是重要的課題。觀光與其他產業不同之處在其本身就偏向國際性的工作。因此,觀光學院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例如開辦了很多年的日文必修課程,目的在於強化學生的語言能力;另外,許多同學前往海外實習或是國外大學交換進修,這些都可以有助於開拓國際視野。多年來我們也看到不少同學畢業後赴國外工作,顯見我們的努力是有回報的。
       本校成立觀光科系已屆滿50週年,長期深耕使得學院的利基非常穩固,全院教師在科技部計劃申請高達10件計畫案,觀光學院在國際學術期刊排名中,數次名列世界觀光餐旅領域學院一百強。從銘傳觀光學院畢業的學生,不少已經在業界取得豐碩成果,近年來也獲得多次科技部大專生研究獎與國內重要的碩士論文獎、本院各系學生在各種競賽上的表現也是國內頂尖,學生的優秀可見一般。很感謝學校一直以來對觀光學院發展的重視,我們願景就是在當前的成果之上,努力成為台灣觀光餐旅業學術與實務發展的領頭羊。